读懂故事并不需要费太多脑筋,然而读懂小津却煞费思量。
镜头,是最好的语言。有一幕,周吉回家,纪子迎接,那一接,一递,一搭,流畅自然的生活场景,父女相依的深情展露无遗。另一幕,周吉和纪子去看能剧,颇费篇幅。我正觉得能剧冗长而无趣,却偶遇了父亲的“续弦对象”。于是纪子转首、打量、低眉、沉思,内心起伏不言而喻…
原先,我爱上的是纪子(应该说是原节子)的貌美。只是那明媚而纯净的笑容,渐渐变得忧愁起来。原先,我不懂周吉。他少言寡语,最经常回答便是“是的”,却对纪子说出了一长段关于幸福的理解。看着藤椅上孤独的侧影,才发觉最深沉的爱莫过于你要比我幸福。
看小津的电影,时间在慢慢流走,情感在静静流淌,水滴石穿~
二十七歳の紀子(原節子)小さいころ母を失い、ずっと父と一緒に暮らして、父のお世話をしていた。父が大好きで、お父さん子だった。結婚の年齢になっても、「ずっとお父さんのそばにいたい」と、お嫁になりたくなかった。結局、父に説得され、とうとう人のお嫁になった。これは小津の『晩春』のストーリーで、二十七歳の女性を切り口として進める話である。人生を四季に喩えれば、二十七歳はちょうど晩春に相当する。
『晩春』に対し、原田の『初秋』(原作:井上靖)は五十九歳の松原辰平(役所広司)を話の軸にした。辰平は娘がお嫁になってしまって、寂しい毎日を過ごしていた。ある日、学生時代の友だちの山辺に頼まれ、山辺の娘の礼子と会いに行った。二十七歳の礼子と会ったのは十二年ぶりだった。礼子が自分のことが好きだということがわかり、辰平は長年心に潜んでいた礼子への愛情が喚起された。
婚姻对于女人来说,可能意味着去拥有另外一种人生,尤其是那个年代的日本女性,她们婚后从夫姓,相夫教子,顾家贤惠,所以会出现影片中的场景。小津很好的反应了一种伦理现象,这不是简单的“恋父情结”,我们从周吉在女儿纪子没嫁的时候担心嫁不出去,一旦嫁了,又不是滋味就能很好的看出。
女儿的出嫁对于父亲来说,又意味着什么?周吉用一生最大的谎言换取了女儿去创造婚姻幸福的决心,“失去女儿”的孤独感如潮水般涌入心头,影片最后,周吉一个人回到家里,垂头漠然,只能细细的削着苹果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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第19分钟两个教授聊天,提供了很重要的信息,这个女儿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就是她在二战当中因为强迫劳动,而低血球蛋白和低血糖。当然这是我的解读啊。她天天得去拉马铃薯。这就是个极好的案例,导演在自己写的文章里说,拍摄再灰暗的时候,再悲伤的基调,也要有开朗的精神。这才是生活的真貌。
也算是片中说的萝卜泡菜丝的精神。
就连灯光也很真实,第40分钟表现原节子去厨房为速记员的同学拿东西,就点了一盏灯,这就是二战后的实情。速记员同学长得特别美,嘴里面都是同学聚会时的外号,一个接着一个八卦
晚春:紧凑的家庭片 原节子在表演上与笠智众的差距实在太远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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